苳南

聪明人的傻气

【all黄】Samsāra(10)

未满的新欢与忘却的旧爱

10

周泽楷扯下旧沙发上的防尘罩:“坐。”

黄少天稳稳落座,丝毫没有作为人质的自觉。周泽楷身为暴徒满分,但他话太少,无法担当完美的话多反派一职。有一百个问题的黄少天斜睨周泽楷,见对方背过身去,便偷偷摸摸给王杰希发短信报平安报地址。

周泽楷听见背后衣物窸窣,走过去抽走黄少天的手机。

黄少天怒目而视:“喂!给家属报平安都不行的吗!”

周泽楷回忆联盟不让虐俘的相关条例,飞快地做决定:“你说,我发。”

那么问题来了:怎样在暴徒允许发短信时隐藏自己的位置信息给王杰希?黄少天大脑飞速运转,藏头、谐音、顶针……成百上千个方案从脑海中闪过,最终决定选择每句话开头的谐音:“我说你打:爸,我是黄少天,在刚才的……”

不待黄少天说完,周泽楷无辜地把手机还给他:“发完了。”

“喂!”黄少天翻到短信界面,发觉周泽楷替他给“万恶的老爹”简短报过平安后,贴心地加一句充满反派气息的“别来找,你找不到。”

黄少天眼神死,反复翻着那条言简意赅的平安短信:“爸爸,我过得很好。别来找,你找不到。”

“你知道'万恶的老爹'是谁吗。”他有气无力,“老叶啊,咱班和一三班的历史老师。你知道给无辜群众发内容莫名其妙的短信了吗,显得我跟中二少年离家出走似的。”

他话音未落,“万恶的老爹”回电话,海绵宝宝主题曲高亢地响起,黄少天在周泽楷沉默的注视下接电话。

周泽楷提醒黄少天:“接电话,开免提。”

他现在似乎把握住警匪片里绑匪的感觉。如果轮回小队此刻能与周泽楷接上线,一定会有人惊呼明明他们才是承载着联盟与母星未来的正义伙伴,周泽楷却表现得像邪恶的绑匪。

黄少天翻白眼,打开免提。叶修声音传出来:“怎么,小朋友离家出走?”

黄少天眼神凶恶,口气乖顺:“没有啊!发错短信!”

学生天然低老师一头,电话那边的叶修笑起来。

“和家长吵架了?”他语气平淡,“小同学要不要到叶老师家借宿?”

这也是一个机会,黄少天灵光乍现,自己可以向叶修求助。

“很熟?”周泽楷向他曾经虚以委蛇的小伙伴做一个口型,黄少天为难地摇摇头。

他和叶修不熟,但又觉得自己应该认识叶修,以至于那个课堂上听过无数次的声音带点机械的电子感响起时,一阵由衷的惊喜从胸腔顺着热流涌上,堵在喉间。

周泽楷仔细观察黄少天的表情无果,只得重新开始摆弄自己毫无反应的光脑,顺便仔细听黄少天与叶修的对话。

黄少天:“叶老师……我在同学家。”

叶修:“不错啊,还有同学家借住。”

黄少天:“我爸有没有联系您?”

叶修:“现在离放学才多久,刚天黑吧。你把短信发错到老师这里了,家长怎么知道你离家出走。”

黄少天刚张开口,他已经想好怎么向叶修不留痕迹地求助,可敲门声突然响起。

王杰希?

他一时间忘却了手中的电话,盯向被叩响的门板。周泽楷则敏捷起身步步靠近,戒备地打开门。

紧张的气氛到达顶峰,周泽楷气息一松,黄少天神色从期待转向迷茫。

门后的陌生人扶了扶眼镜。

“我好像令你失望了?”他向黄少天说,面带微笑,“黄少天。”

叶修在电话那边问:“怎么回事?”

黄少天盯着来人喃喃道:“没事,老师……”

没事。

他心跳加快。

我不认识他。

他心跳加快。

应该不认识他,可他的声音,他的脸,他的全部……那么熟悉。就好像认识过许多年的默契朋友,无一处不熟悉,无一处不默契。他进门的时候,黄少天甚至想要起身迎接。

来人淡淡地说:“挂掉电话吧。您好,初次见面,我是喻文州。”

完美的反派终于来了,有一百个问题的黄少天却做梦般地问:“你叫喻文州?”

喻文州点头。

我见过你——在梦里,多么玄幻的台词,多么老套的搭讪方式。

他向他走近,黄少天嗅到并不存在的熟悉味道,然后那股熟悉感在对方摘下眼镜后又消匿了。或许说原本便不那么熟悉,只是某个物件比如那副眼镜,通过冥冥中的渠道牵动他的思绪。

充满言情气质的台词不必说,原本黄少天尴尬于“我曾经在梦里见过你”这种老梗,此刻幸免于难,一阵轻松。可又想起自己挂掉的宝贵求助电话,一阵苦恼。

在他们诡异气氛中夹着的周泽楷原本应该担当使两人结识的桥梁,但他没有。喻文州是他发现联系不上联盟后请来的前辈兼帮手,周泽楷不擅长处理与精密情绪变化相关的一切问题,于是把沟通任务交给地球上的前辈,自己折腾光脑。

坐下来聊天的任务周队长没做过,他擅长一路狂飙突进。幸而喻前辈不辱使命,温和地向黄少天做自我介绍,妥帖周全。

“您可以把手机交给我吗?”他伸出手来。

黄少天腹诽对方笑面虎,一面回忆自己的被胁迫身份,试图与对方打个商量。但喻文州说:“抱歉。按地球上的说法我们算劫持了您,虽然上面希望能带您到联盟谈一谈合作,但目前我希望您仍在我们的控制下。”

冠冕堂皇的理由,黄少天哦了一声,把手机放到对方手中。

喻文州取出SIM卡,还给他。

气氛终于变得有那么点紧张,从面对周泽楷的脱线转向正经。喻文州浑身上下透露出正儿八经的气息,伴随周泽楷在旁边咔咔嚓嚓拆光脑的背景音,黄少天有一百个问题要问话事人:联盟是什么,王杰希非地球人?周泽楷来做什么,自己又有什么用……

千言万语总有开头,他说:“你们和我想的不太一样。”

喻文州看着他,黄少天尽量不把他专注的神情往怀念方面想:“具体情况我在与联盟失联前了解过,江副队——之前通过周队长的光脑与您对话的人,告诉过您一些内容。”

一些内容远远不够啊,黄少天想,你都知道“一些”内容,看起来态度还温和端正,能不能给我多一点知情权?

喻文州像知道他的内心活动,居然给他做解释:“其实我们见过。”

黄少天猛地抬起头,某个答案呼之欲出。

你千万不要回答“在梦里”,他紧张极了。

喻文州轻声道:“在上辈子。”

比在梦里还不靠谱,黄少天觉得他是来开自己玩笑的。

“你在开玩笑吗?”黄少天一口气噎在胸口,索性和盘托出,“你们之后希望同我合作我对么?那么彼此坦诚些吧。如果你不愿意说,我问:你们来自未来?”

喻文州点头。

“未来地球毁灭了?”黄少天回忆,“和我的关系是什么?”

喻文州表情诚恳:“你炸的。”

黄少天内心惊讶,口上说:“好吧。”真的有那么中二的设定吗!

“你那句在上辈子认识又怎么回事?”他问,“真的吗?和我炸地球有什么关系?”

“真的是上辈子了。”喻文州很快地笑一下,“少天……”

坐在与客厅合二为一的餐厅饭桌上修光脑的周泽楷似乎手滑,一只螺母叮叮当当滚到地上。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致回头,周泽楷无辜地摊开手,耸肩。

他弯腰去找螺母,那枚亮晶晶的小部件滴溜溜地滚到黄少天脚边。喻文州探过身子捡,顺便将把玩在手上的眼镜搁在旧茶几上,捏着那枚螺母走向周泽楷。

“谢谢。”寡言的轮回队长说。

喻文州看着他:“不客气,请继续。”周泽楷明白对方的意思,喻文州此刻类似于联盟的文职谈判人员,此时舞刀弄枪的执行人员勿打扰。

是他主动将对方请来的,不知为何却又有不情愿的小情绪潜滋蔓长。周泽楷发现自己克服重重困难执行的攻略任务确实有前辈做过,并且这位前辈不需要小队支援与反复倒带。

在他面前像只猫一样难搞的黄少天,面对喻文州时态度平和,言简意赅。

—TBC—

评论(33)

热度(207)